HTPC 升級紀錄:終於升級成功

前些日子,跟兒子們用客廳的HTPC玩起了遊戲。但當初組裝的HTPC以小、薄、低耗能為主。完全沒考慮可以玩遊戲,主要還是做為4K影片播放為主。

但是隨著科技進步,過去所謂的小電腦 (Home Theater PC) 在現在的眼裡根本已經是個大傢伙。想想Intel NUC 現在多小一台啊。重點是價格也非常便宜。而且CPU能力也遠勝我的HTPC。另外,省電也完全輾壓我的HTPC,一台NUC CPU TDP才25W左右,整體只需要65W的電源就能推得動!

Intel NUC 10

我的HTPC是採用Mini-ITX來打造的。一張Mini-ITX主機板,外加16GB RAM, Intel i3 CPU,還有一張獨立顯卡(GT 1030 Low Profile)。最後,配上一個約莫120W (12V * 10A)的電源供應器。壞就壞在這個 GT 1030 獨顯,當初買的時候真的不便宜,LP的特規顯卡都會被特別照顧。但是 GT 1030 LP 真的效能完全不行。跟兒子們玩個4K遊戲,慢到懷疑人生。

想不開,開始升級HTPC

放眼目前市場,唯一能讓我升級HTPC的方案只剩下 GTX 1650 Low Profile 這張顯卡。目前台灣能買到的只有 MSI 與 ZOTAC 的版本。(華碩明明也有,但是台灣市場就是沒推)

這個卡功耗要75W。我的系統目前只有120W。那麼扣除舊顯卡的功耗,就是我需要再補足的部分。

GT 1030 功耗 30W

GT 1030 功耗 30W。所以我只需要45W (75W — 30W) 就應該能保證推動這個系統。經過量測,我目前的HTPC怎麼測量電源消耗都約莫在70W左右。那麼我的120W供電,理論上能剛好滿足這個需求。畢竟70W + 45W = 115W。 但是,理論畢竟是理論!(看看每張卡說明都寫建議300W 火牛)

開始改裝

上網訂購的 1650 4G Low Profile 終於到了。真的是又小,又厚實的一張卡啊!

GTX 1650 Low Profile

然後完全裝不進去。這張卡跟一般的顯卡一樣,用了兩個插槽。但是我的Mini-ITX機殼只有一個PIC-E的槽位。只好自己改造一下。

用了兩個插槽

拆除擋板。改用塑膠束帶來固定顯示卡。

塑膠束帶來固定顯卡

大功告成,終於可以開始測試了!

電力不足,當機連連

第一次開機後電源功率約為68W左右。心裡開始覺得不妙。只是開機而已就消耗近70W電力。心想,反正這樣還有50W可以消耗。

開機後,約耗能33W

i3–6100 TDP 約為51W。理論上,CPU全速運行後,耗電應該會來到80W左右。

不跑遊戲,看來ㄧ切正常

但此後隨便玩個遊戲,撐不了多久就馬上當機了。耗電由開始的 68.2 -> 83.8 -> 100.6。最後黑畫面,顯卡當了!

耗電量一路狂飆

解決方案:降低電壓,核心運作速度,來省電

既然電力完全撐不住。只好省電來強渡關山!只要不爆電源,來測試看看能撐到甚麼程度。

GTX 1650 VS GT 1030

由查詢的資料可以看出,GTX 1650 的理論強度應該在 1.8倍左右。所以如果1650效能降低至原來一半左右,就等同GT 1030的能力了,那這卡就只剩下4G GRAM大於GT 1030的2G GRAM了。意思就是錢打水飄了。

當功率降低至60%左右,終於可以跑完整個GPU Furmark測試。天啊,只剩下60%效能。實測4K FPS 也只比 GT 1030 好上 1–2 Frames。可以說,幾乎打回GT 1030。

降低功率來避免爆電源

而且降功號這招也不是完全有用。實際玩遊戲的時候,還是會常常因為瞬間功號上升,自動檢測功號軟體來不及調整,馬上就又是黑畫面!得預留更多的剩餘電源才可能安然度過。

更新: 2021.03.07

再購買了新的200W 19V DC後,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了。這個系統最高約莫來到最高145W的耗電。

200W 19V DC
200W 19V DC PSU
19V 9.5A 180W

結論

在只有120W的電力限制下,根本就無法使用GTX 1650。而且我發現隨著多年使用,我的DC電源大概只剩下105W左右的最大供電能力。想要繼續改造這個用了多年的HTPC看來也只能換去電源供應設備了。120W的HTPC想要作為4K遊戲機,還是太勉強了。

使用200W 19A DC 電源模組後,終於能夠運作起這HTPC系統了。最高運行約莫來到150W以內。換句話說還有30W左右的餘力。也許之後會把51W的i3 CPU 換成65W AMD R5 2600 系列。

Google TV with Chromecast 4k

最近買了 Google TV with Chromecast 4K。說真的這產品體驗非常好。接上遊戲控制器,也能玩點小遊戲。但是3D運算能力非常弱。不過價位來說,已經是非常好的產品了。或許 HTPC 慢慢可能會轉變取向了,變成小小遊戲機。只能說如今HTPC的處境會越來越尷尬。 USB/HDMI TV (Android TV, Chromecast),甚至於NAS也能提供類似HTPC的功能,而且價位與方便程度更高。最後Console系統更是遊戲強項,並且價位更便宜。一組好的HTPC建構成本也不低廉,也許這種DIY取向,慢慢會成為小眾中的小眾。

--

--